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

转摘:一个人的荷花

读了汪彦弘的“一个人的荷花”,突然之间,觉得文字好美,久久不能忘怀。

一个人的荷花
作者:汪彦弘

荷花,夏日的一种风景。它少了点浮躁,多了点宁静。近日去无锡, 听说左近有一处“锦园”的荷花,分外诱人。一日清晨,我独自一人悄悄地溜出住处,朝着那片心仪的荷花地走去。园内,一条小道直通荷花深处,我驻足、徘徊、徜徉其间,耳目共赏,心境出奇的平和,一扫夏日的烦躁,人仿佛置身于水墨丹青之中,物我两忘。小道的左边,一地荷花,右边也是一地荷花。只是一边白色,一边红色,盈盈一地方数亩。然而,晨曦中的锦园,空寂无人,唯有荷叶簇拥,飒飒有声;小荷尖尖 ,娇羞万状。

一池白荷,如水中嬉戏的天鹅,翘首顾盼;一池红荷,似无数少女,在水上舞台频频起舞。硕大的荷叶,像一把把雨伞。娇羞的花朵,风情万种:有的苞蕾紧裹,有的含苞欲放,有的花蕊初绽,有的花瓣怒放,也有花尽瓣谢唯留大大的莲蓬。荷花的颜色,深浅有致,其中有数十根细细的浅黄色的花蕊,蜜蜂正围着它,依次吻遍,然后飞向另一朵。大片的蜻蜓,在碧连天的荷花上空飞舞。水上的蜻蜓,全身黑色,肚中间有一条金色的腰带,一对翅膀是水晶色的,它像一队护花使者,始终徘徊在荷花四周。小道尽头,一条廊檐横卧,漫步其间,一侧是无垠的太湖,浩浩汤汤;一侧便是满地荷花,尽收眼底。

一个人的荷花,是一种意识,一种感觉,一种陶醉。我真想折一枝长长荷叶,如擎着一把阳伞,这才是一种拥有;我真想摘一朵尖尖荷花,如捧着一分心意,这才是一种满足。周敦颐的《爱莲说》高古韵远,王维的“莲动下渔舟”诗意盎然,李苦禅的“墨荷”笔墨酣畅,以及朱自清的《荷塘月色》意象纷呈。只是,我不是画家,无法描摹它的神韵天籁;我不是诗人,写不出它妩媚与妖娆;我只是想把“濯锦翻红蕊”摄入镜头,作为永远的珍藏;又不忍心真的去摘荷花,带回去,作为霸占的炫耀。我在心里,一遍遍地描摹与刻画。其实,它早已定格在我的印象之中,成为了一个诗意的文化符号,无法抹去。当然,也只有身临其境,才能感受那般气氛与魅力。

荷叶,碧绿一片如染,错落参差。荷花,白的无瑕,红的娇嫩,婷婷玉立一般。耳畔,风声飒飒;眼前,荷叶摇曳轻摆;花蕊,暗香浮动———这就是我印象中写意与写实俱美的夏日荷花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