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

职业生涯规划

刚毕业那会,我是一个毛头小子,“职业生涯规划”这个词根本就没有听过,更别提做什么规划了。成天只知道看录像(那时的电影根本不像现在这样流行)和听CD(我至今仍完整保存着这个松下牌CD随身听)。

我在学校念的专业是会计电算化,与计算机沾点边。起初的几年工作现在回过头来看确实是完完全全浪费掉了,没有积累到一点有用的知识和技能。再后来,干起了财务。工作中接触到了计算机,点燃了我的无限激情,由此一发不可收拾。我一有时间就会找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书籍来学习,在学校的时候我就喜欢计算机课程,所以学起来不太费劲。一段时间下来,我积累了不少计算机的知识。但苦于没有机会,我的能力和才华一直没有得到展现。

再后来,我换了一个公司。在新公司,我正好有机会从事IT的工作,我花了几年的时间来把我学习到的计算机知识转化成实践,我渐渐感觉到了成就感。我的努力没有白费,我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可。我得到了晋升。就在我打算在公司好好干一番的时候,我们却碰到了华尔街风暴,受此影响,公司几乎不能生存。此时此刻,我与公司渡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。在春节前,我终于决定还是走出去,再次接受新的挑战。

在接下来的几年中,我会成为一名ERP实施顾问。不管怎样,我都会尽我的最大努力来做好这份工作,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。

从我到目前为止的职业路线来看,我没有觉得“职业生涯规划”有多重要。或许这次是一个转折点。在此之前,我都认为“职业生涯规划”仅仅是一个HR专用术语而已。

谁又能预测自己以后会怎样呢?前面的路,只有自己亲身走过才知道有无荆棘。别人的路都只是用来看和听的。

PS(关于职业生涯的相关资料):
  1. Jobs在斯坦佛毕业典礼上的演讲
  2. 职业不能只有地图
  3. 一张职业的地图

没有评论: